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情緒化型人格調適法門


關係治療週三之夜
研習主題:情緒化型人格調適法門
 主講人:江垂南
Paul Were對情緒化型人格的描述如下:這類型的人投注大部份精力在感覺方面,他們在生活中或人際關係之間常表現的很激動、情緒化和反應過度,戲劇性地引起他人注意,有時也會做出性挑逗的行為來誘惑他人。他們常被描述為性格不成熟、自我中心和自以為是,在精神醫學終歸類為歇斯底里人格。雖然與他們相處很刺激、很好玩,但關係可能很複雜,他們會勾引別人與之親近,然後變成依賴關係,然後再製造衝突。
  Paul Were對該型人格的腳本分析如下:他們的主要趨力是討好我或討好別人,第二號趨力是努力做、快快做或剛好相反。阻礙自我成長的腳本信念是我不要長大、我不要思考和我有不要成為重要的人。之所以會形成這樣的腳本信念大部份來自早年時相同性別的父親或母親在共生關係下所給予的訊息,同性別的父親或母親對他們有過多順從父母命令的要求,剝奪他們的獨立自主性,而造成該型人格對他人的過度依賴,因此當遭遇挫折時,抗壓性不足,容易有情緒化反應。
  Paul Were提出改善或相處的方法。與該型人格者建立關係的接觸門是感覺,是要先從感覺的層次著手與他們的溝通,從關懷、同理他們的感受為起點,瞭解他們面對衝突、遭受困擾後的內心感覺,然後再引導他們如何去思考分析事情的因果關係,引導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他們的目標門是思考,思考力的提升會引導他們改變。值得注意的是,協助過程要維持在「我好、你也好」的心理地位,而不是「我好、你不好」,這樣會啟動他們敏感的神經,陷入不安,很容易又陷入情緒化的五里雲霧中。他們的陷阱門是面質歇斯底里的行為,他們通常無法意識自己所出現的歇斯底里行為。如果治療師嘗試期待以面質他們情緒化的行為來希望他們改變,就會掉入陷阱且失去這位患者。

  相反地,如果由感覺著手且引導他們思考,則治療師自然而然地就能處理他們的行為,而行為也會發生最大改變。當他們開始學習思考且對他們的思考能力有信心時,該型的人也會開始喜歡尋求別人肯定他們的表現,尋求他人來肯定自己、會主動去思考解決問題方法,而這將成為他們生命成長中重要的一環。

  Paul Were舉例自己處理這類型案例的經驗如下:我曾與一位女性歇斯底里型的面談中,我很驚訝她是如此的具有吸引力、快樂、可愛和豐富的情感,當她傾身趨前問我的時候,我以玩的方式接近她的感覺層次,碰觸她的情緒,這樣的互動之後,我對她做的第一次治療是告訴她我對她的想法,而她甚至說:「我要做的事就是思考,而這是需要時間的。」當她說出這麼重要的話時,我藉著傾身和接觸她的手臂來鼓舞並強化她的思考,繼續談時,她很明顯地表現出「討好別人」的驅力行為,她用像「你知道」和「我想是如此」和「那是對的」的句子來迎合別人。有好幾次我要中斷她的「快快做」趨力,引導她慢慢地用大腦清楚思考,以解決問題。曾經,當她談到因為與母親之間的共生關係而感到憤怒時,我安撫她的情緒,且引導她成長這條路要善用頭腦思考,然後漸漸擺脫與母親的共生,不再過度順從母親,從母親的要求中分離出自己獨自不同的想法,才能擁有獨立的人格,不再容易受他人的影響而情緒化。


    以關係治療的角度來解析與該類型人格相處的模式,當他們出現情緒化行為時,要以共生關係去認同他們情緒化行為下的感覺,當他們的情緒緩和後才能帶領他們去分析和思考引起情緒事件的過程,當他們開始投入思考時,就要給予他們認同,認同他們的思考與分析,在安撫關係中運用安撫的技巧強化他們的思考能力,如此就可以達到改善情緒化行為的目標。如果治療師無法包容他們的情緒化,反而面質或挑戰他們的情緒化反應,將會使得他們反彈更大或變得更加情緒化,雙方關係會陷入衝突的腳本關係,他們會更加驗證自己不受重視和不能冷靜思考的腳本信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