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6日 星期四

關係治療督導階段認證作業格式



申請關係治療督導階段認證,作業內容如下:

表格請自行複製,轉貼於WORD檔上使用。

一.個案問題分析報告一份

關係治療個案問題分析表
個案主述問題
表徵性問題
核心性問題
(1)
(2)
(3)
(4)
(5)
£   天生氣質
£   遺傳體質
£   人格類型
£   自我發展
£   家庭與學校
£   學習困擾
£   情緒困擾
£   行為困擾
£   身心困擾
£   性行為困擾

生理脆弱因子

(1)
(2)
負向關係

£   不安全依附關係
£   負向情感轉移關係
£   戲劇三角關係
£   共生關係
£   腳本關係
腳本信念


£  不准活
£  不准做你自己
£  不准像個小孩子
£  不准長大
£  不准成功
£  不准做任何事
£  不准重要
£  不准有歸屬感
£  不准親近
£  不准健康
£  不准思考
£  不准有感覺




二.關係治療紀錄(五份)

關係治療記錄表

會談次數

對象

今天會談的主題類型:請填寫R (可複選)                               
家庭方面:家庭經濟 父母婚姻 家人偏心 家庭管教 搬家 轉學
人際方面:親子衝突 同學衝突 師生衝突 兩性交友 網友 手足衝突
學習方面:自我照顧 學業指導 社交技巧 學習效能低落
適應方面:轉學適應  課業壓力 學校管教 教師管教 生活適應
自我方面:生存價值 自我形象 自我認同 自卑感 性別認同
身心方面:情緒困擾 精神症狀 身體疾病 性困擾 自殺 自殘
違規方面:違反校規 逃學 離家 藥物菸酒濫用 法律問題 網路上癮
會談內容重點







輔導關係類型評估:請填寫R (可複選)
□  安全依附關係(可親近,敢說自己)
  不安全的依附關係(不可親近,不敢說自己)
  正向情感轉移關係(好感、讚美、欣賞)
   負向情感轉移關係(誤解、偏見、敵意)
□  安撫關係(接受、尋求、給予肯定或指正)
   戲劇三角關係(壓迫、自憐、拯救;曖昧、消遣)
□  親密關係(個案縱向坦露、分享自己智慧)
   共生關係(過渡揣測、討好、無能、被動消極)
□  合約關係(行為約定,解決問題,接受指導)
   腳本關係(輔導出現衝突,僵局、爭吵等)
分析諮商過程出現正向關係的原因




分析諮商過程出現有負向關係的原因





建議下次改善關係的輔導技巧
同步陪伴 傾聽  同理 讚美 正向安撫 負向安撫 分析問題 教導示範   □角色扮演 勸導 教育學習 說故事隱喻 自我揭露 其他
合約內容
  □有:內容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執行計畫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家庭作業
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關係治療自我督導檢核表(一份)

關係治療自我督導檢核表



          
諮商關係部分
        
1
我能熟悉各關係類型特徵的程度?


安全依附關係
£     £     £

安撫關係
£     £     £

親密關係
£     £     £

正向三角關係
£     £     £

合約關係
£     £     £

不安全依附關係
£     £     £

負向情感轉移關係
£     £     £

戲劇三角關係
£     £     £

共生關係
£     £     £

腳本關係
£     £     £
2
我能正確的判斷與個案目前正在何種關係的程度?
£     £     £

安全依附關係
£     £     £

安撫關係
£     £     £

親密關係
£     £     £

正向三角關係
£     £     £

合約關係
£     £     £

不安全依附關係
£     £     £

負向情感轉移關係
£     £     £

戲劇三角關係
£     £     £

共生關係
£     £     £

腳本關係
£     £     £
3
我能熟悉「關係動力圖」的程度?
£     £     £
4
我能敏銳發現諮商過程中關係轉變的程度?
£     £     £
5
我能自我分析促成關係轉變的各個治療者因素的程度?


情感反轉移
£     £     £

助人動機
£     £     £

滿足個人需求
£     £     £

權力慾
£     £     £

腳本信念
£     £     £
6
我認為此次諮商所需突破的焦點關係類型? (可複選)


£安全依附關係  £安撫關係  £親密關係  £正向三角關係
£合約關係  £不安全依附關係  £負向情感轉移關係 
£戲劇三角關係  £共生關係  £腳本關係
7
請分別解析6中所勾選慣用關係類型的起源:










8
請思考並寫下如何進行內在自我協調以突破6所勾選的焦點關係:









諮商技巧成效部分
        
9
我能熟悉各關係治療技巧知識的程度?
£     £     £

同步陪伴
£     £     £
同理心
£     £     £
真誠
£     £     £
安撫
£     £     £
允許
£     £     £
10
我能熟練各關係治療技巧的程度?


同步陪伴
£     £     £
同理心
£     £     £
真誠
£     £     £

安撫
£     £     £
允許
£     £     £
11
我能善用關係治療的技巧來與個案維持在正向關係裡?
£     £     £
12
我能有效的使用關係治療的技巧將有傷害性的關係轉變為健康關係?

係?
£     £     £
合約成效部分
        
13
我有能力引導個案進入合約關係的程度?
£     £     £
14
我對個案所想要達成的改變目標的掌握程度?
£     £     £
15
我能訂出符合個案需求的合約的程度?
£     £     £
16
我能夠與個案維持在正向三角關係裡討論執行合約的方法與所可能遭遇的阻力的程度?
£     £     £
17
我熟知個案諮商裡需達成合約內容的相關知識與技能的程度
度?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