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為什麼需要別人來協助個人的改變?


                                           為什麼需要別人來協助個人的改變?

                                                                         文/江垂南 整理

        既然人要為自己的改變負責,為什麼還需要心理師呢?
       
        原因和心理機轉有關,每個人都會不自覺的以某些心理防衛機制(如否認)和漠視來維護自己內在的參考架構。某些攸關生存的重要參考架構是很難突破的,因此人會盡全力來防衛。
簡言之,每一個人從小就有自己對世界的看法,遇到與自己不合的事實,就會予以忽略。因此長大成人後,很容易從經驗面的生活腳本模式來觀看外界,如果你想解決問題,並達到有效的改變,就需要覺察到以前忽略的事實。
       
        漠視:無意識地忽略有助於解決問題的資訊。(Stewart,1987) 漠視是一種內在心理機轉,包括輕看或忽略關於自己、他人、現實狀況的某些面向。(Schiff,1971)
       
        既然當我們漠視某些事實,這些就是盲點所在,然而,這也是弔詭的地方。通常朋友和家人都不是適合提供這方面的訊息,一同長大的家人常常會有相同的盲點。至於與自己相近的朋友、配偶或情人,都可能與自身有類似的盲點,彼此才會在一起。為了扭轉這種現象,每個人需要沒有這些盲點的人來提醒自己。需要心理師或是參加團體治療的原因之一,就是可以從沒有相同盲點的人得到回饋。
        
        如果一個人持續接受這類的回饋,參考架構就會逐漸改變。
       
        某些時候你的內在很容易覺得害怕,所以改變的過程裡,需要專業的支持與保護。在改變的過程中,你也會不自覺地用各種方法抗拒改變,這時需要別人協助自己確認目標,達成改變合約。如果你能得到專業的安撫和鼓勵,改變會比較順利,並容易穩定地建立新模式,跳脫舊有的生活腳本。
        
        痊癒就是藉著新的方法行動、感受或是思考而走出腳本。身體的體驗也會改變,比如把長期身體的緊張解放了,或是身心症消失了。換言之,逐漸學習新的選擇,就會邁向痊癒。

         關係治療法協助你評量和探索生活腳本模式,以關係動力圖分析習慣性人際溝通模式重複驗證生活腳本,重新選擇人際溝通途徑與模式,找回自我的覺察能力、自發能力與親密能力。
 
        不是只有無能為力、陷入痛苦,感到困擾的人才需要接受治療。事實上,你沒有問題,也可以從治療中獲益。沒有人是百分之百不受生活腳本影響的,不管你的父母有多好,大多數的人還是會在生活的某些部分陷入腳本而產生問題。你會發現,還是值得花時間、金錢、承諾來接受治療,以解決這些腳本的問題。
       
        對任何想解個人問題的來說,關係治療法都是很好的方式。從人際關係、工作上的問題,到嚴重的心理困擾,都可以藉助關係治療法。若是很嚴重的精神障礙,有時需要配合精神科藥物一起治療。

參考資料:人際溝通分析練習法 張老師文化

關係治療訓練中心
不定期開辦探索生活腳本團體課程、人際溝通分析班、關係治療訓練課程
想定期收到課程資料請加入

免費訂閱文章


 漱心坊心理治療所  預約心理治療專線 02-899149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