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玩出好關係系列 ~同步陪伴與融入-親子遊戲中父母的角色


玩出好關係系列
同步陪伴與融入-親子遊戲中父母的角色
文/蔡明娟
       這張相片是我女兒兩歲多時所拍下的。圖片中她笑得很開心,頭上放著一個東西,一手舉高,她在做甚麼?

      
       讀者可能猜想,她在玩吧。是的,她在玩。但,玩什麼呢?
拍下這張照片那天,她發現一個圓形的蓋子,她將蓋子視為帽子,所以就戴在頭上,因為蓋子會滑下來,只好將手舉高,其實是在扶著蓋子,避免蓋子一直往下滑。可是,她的小手控制不好,所以蓋子就一直滑下來,每滑一次,她就再放回頭上一次,每放回頭上一次,她就很開心地大笑一次。
      
       對兒童而言,遊戲就是他的工作。在遊戲中他在創造經驗,將已知與未知進行連結,形成一種新的玩法或技能,然後越玩越熟練,越玩越有成就感,越玩越開心。
在一旁的父母,看著這個情景,應該也是很開心的。只是,接下來,父母會有什麼反應?
拍拍手讚美、看幾眼後繼續做自己手邊的事,還是,看幾眼後走開……
       
       如果,父母出現前面那幾項反應,我會覺得好可惜喔,因為,我們錯失了一個跟孩子延續創造美好時光的機會。如果,這個錯失一直重覆,最終我們很可能失去一份美好的親子關係。

       好關係如同存款,必須日積月累。可是兒童願意找父母共同遊戲的時光,短暫即逝。孩子進入青春期後,遊戲的對象轉移,即便父母想存這本親子存摺,也不見得有機會了。
為了讓這本親子存摺有滿滿的積蓄,我喜歡跟父母說,請你放下手邊的工作、書籍、電腦等,移動你的雙眼與身體,凝視著孩子,欣賞他,融入他,讓他帶領你,進入遊戲的兩人世界。

       一般情形下,兩歲以上的孩子發現你在注意他時,會激起他更強烈的表現慾望,此時的他,急於向父母展現他的能力,懇切的渴望照顧者的認同。這時,請父母揮舞你的雙手,給予他掌聲,打開你的嘴吧,給予他喝采。如果他選擇繼續表演,請你繼續當一個好觀眾。如果他選擇將玩具物件遞給你,請你模仿他的玩法,當他的鏡子。如果他想添加其他物件,請協助他拿取,當他的助理。在遊戲的王國中,他就是導演,父母就是觀眾、演員、工作人員。

       當這個小導演滿足了,他會褪下導演的外衣,依偎在你的懷抱,變回小寶貝的模樣。此時,雙方都會感受到無比的喜悅與滿足,親子共同為又這本親子存摺挹注了一大筆愛的錢幣。

       在親子遊戲時,雖然是雙方共同一起,但我們更喜歡讓孩子來帶領父母,父母同步陪伴與融入。因為這會更有助於孩子表達、思考與創新。幼兒因為語彙、認知、經驗的欠缺,所以會用很多想像、替代經驗來填補,也從中提升理解力。透過探索、嘗試、練習,精熟各種動作技能,也萌發出問題解決技巧。這就是為什麼兒童的工作是遊戲的原因,透過這些遊戲讓他培養出日後獨立所需的種種身體與思考能力。因此,一個聰明的父母了解,唯有讓孩子成為遊戲的主人,他才能學習到我們前面所述的眾多能力,而父母可以是這以外的任何角色,只要別反客為主就好了。





延伸閱讀「同步陪伴與融入的技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