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參加「伴侶親密關係治療工作坊」之感想

參加「伴侶親密關係治療工作坊」之感想
              
文/L女士

    6/28,7/5,7/6 三天參加某家扶中心的在職訓練:「 伴侶親密關係治療工作坊 ,講師是由台北來的江垂南心理師。這課程被要求一定要夫妻一起上才能報名。


    這是我期待很久的課,我聽過婚姻治療和伴侶治療,明白在自己的婚姻中有些要調整的地方。這次機構辦這個夫妻必須要一起參與才能報名的「 伴侶親密關係治療工作坊 」。一看到簡章就讓我起了一個想望:「我想要和老公一起去上課,我想要改變我們負向的循環模式,我希望藉這個工作坊讓我們的關係更好。」於是我發了簡訊問先生的意願。然後就心想事成。

    第一次和先生一起上這樣的課。我想對我的先生說:「 謝謝你願意和我一起去上課,謝謝你願意暫時放下已見,聽聽不同的聲音。

    曾經我想我們快要走到盡頭了。特別是這一年我一直在心靈上成長,誠如講師說的那是回不去的感覺,當心靈層次往上提升時,不太可能又往下走去。我感受到自己一直在忍受,一直在「不要做自己」,一直在我們的關係中做那個討好者,只為了取得一個現實上的平衡。但我內心對你的負向情緒一直在增加中...。在課堂中我也聽到你心裡的聲音,原來在我們婚姻中你也一直在忍受。

    今天我說出自己的感受,你靜靜的聽,沒有打斷我,沒有否定的語言。在心理師的陪伴和同伴們的見證下~

    你今天沒有再說:「妳學輔導諮商的不是要知道我在想什麼嗎? 妳應該在我還沒有說出來前就要知道要怎麼做了,妳應該....」 太多的應該,太多的叨唸,讓我快要喘不過氣了。是的!我也可以對你叨唸,我也可以無理取鬧,但那是我連想都不太去想的方法,更別說是去做出來。我寧願去思索著我們婚姻中另外的可能性

    在課堂上想說出自己無法忍受下去的點時,感覺像是快要溺水的人,奮力想要抓個什麼來不讓自己往下沉。當「說出來」後,那個感覺是 到 岸 邊 了... ,這個工作坊也像是我們婚姻這艘船要沉下去前,有人伸出了援手把我們的船拖上了岸。也謝謝你願意和我一同上岸。在未來這艘愛之船只有我們能修補好它。

    三天的「伴侶親密關係治療」,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獲是~ 勇於面對婚姻中的坑洞~我恐懼的事~攤在大家面前,豁出去了!也因為我是有備而來,是來解決困擾我的問題。這一回我只想當個無懈可擊的戰士放手一搏!在家扶蔣老師、江心理師和其他7對夫妻的見證下,願意為彼此的關係努力,在不委曲自己的原則下改變彼此溝通互動的模式。這要謝謝大家的支持和陪伴,這也是治療團體令我很著迷的地方~ 療癒就在彼此的陪伴下就這麼得發酵了。

    課堂中提到的「心錨法」,它是一種暗示法。只有在溝通時才用,不能在情緒高漲時使用,不要拿來玩笑,不然會無效。心錨法的目標為改善溝通訊息傳遞不良,造成溝通落差。建立心錨的方法如下:
1.詢問對方可以接受建立心錨的身體位置。(由對方說出來,不是我們給建議.)
2.設定心錨,摸著對方身體心錨的部位,然後說:「我下次摸著這個部位,就是有重要的事情跟你說,可以嗎?

後記:
    工作坊結束那天晚上,我按著先生的心錨處,對他說:「老公~ 以後吃完飯,請你把自己的碗筷都收到廚房。這對我很重要,我是認真的。」,本來要嘻笑的老公,就改變態度也認真的對我說:「好。」 我告訴他:「我常在忙完我的功課時,一回頭看到餐桌上杯盤狼藉,會感覺很累,心會往下沉!我要的婚姻是一份尊重和體諒!」


本文投稿在某家扶中新刊物,徵求作者同意刊登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