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自利型人格調適法門


關係治療週三之夜
研習主題:自利型人格調適法門
 主講人:江垂南

Paul Were對自利型人格的描述如下:自利型人格的特色可以被形容為自私、不負責任、衝動和冷淡無情或無法無天,從負面角度來看,他們經常狡猾的、強迫、攻擊,再不然就是以控制為手段欺詐別人來得到他要的。但是從正面角度來看他們也是有魅力的,精於討好別人以獲己需。從精神醫學角度來看,嚴重者具有反社會性人格障礙,喜好社會衝突,有很低的挫折忍受度,很難守規則或規矩,且常與律法權威抗爭,反社會性者的一個最重要,但也常被忽略的特性是他找尋刺激、自我膨脹與戲劇性。 


    Paul Were對該型人格的腳本分析如下:主要趨力是要剛強,這是一種早期童年為了適應情感需求缺乏而產生的趨力,次要趨力是討好別人,因為聰明的那部份告訴他自己:「我會討好你,且順著你的意,而且只要我做得有效,我可以得到我要你做的事。」。
他們的腳本信念是「不要做小孩子」、「不要感覺」或「不要對某事有感覺」(他們特別被灌輸不要感覺害怕或難過的腳本)。很有趣的一件事,是他們也得到「不要思考」(或不要思考未來),或「不要解決問題」,儘管事實如此,他們很快地會聰明地打敗別人或使別人出醜。 嚴重的自利型人格達反社會性者也有「不要成功」的信念,不論他們有多聰明或多有智慧,他們總會被逮到,就像電腦程式設計,這是他們被設計的一部份。其他明顯的腳本信念有:「不要親近」,或更恰當的來說:不要信任他人,他們善於做表面上快速與人親近拉攏但關係不持久的事,一旦利用完別人就揚塵而去。反社會性者特別樂於攻擊、捉弄情緒化型人格(歇斯底里型)且很快地與他們勾結上。
Paul Were提出改善或相處的方法。主要管道門是他們的主動攻擊性行為,他們佔盡別人的便宜又不計手段取得自己需要,同時也很狡猾,很會討好。治療師以面質這種行為為始,然後漸次轉到他們的感覺目標門,因為反社會性的陷阱門是思考,治療師應該避免,因為他們的偽善,聰明、狡猾的思考能力會超過治療師的,結論是他們的行為一定要受到面質,而且必須與他們的感覺連線,才能讓他們用不同方式思考。相反地,如果由感覺著手且引導他們思考,則治療師自然而然地就能處理他們的行為,而行為也會發生最大改變。當他們開始學習思考且對他們的思考能力有信心時,該型的人也會開始喜歡尋求別人肯定他們的表現,尋求他人來肯定自己、會主動去思考解決問題方法,而這將成為他們生命成長中重要的一環。

  Paul Were舉例自己處理這類型案例的經驗如下:以下節錄自與一位男性反社會性者的會談,我以玩、輕鬆的方式面質他的行為,但用他熟悉的方式,也就是滑迴避式的反應,他的要剛強趨力和他排斥思考的行為很明顯,在一個適當的時機,我用「你當時的感覺如何?」問句轉入他的感覺目標門,在一瞬間我看到他眼中的悲傷,然而,他很快的由感覺轉入防禦結構,防禦結構是一道剛強的牆,是他為求生存而築的。為了遮掩他的悲傷,他對我的面質回以一笑。然而,他一旦眼光與我對上且接受我的面質,我知道我可以引導他改變,這次我面質的是他的強硬性無法避免似地,他以「我不主張強硬」來回答,我停留在此,他則繼續逃避。最後,我終於能接觸到他真實的感覺層次。在會談中,很明顯的是他的負面安撫經濟學(Negative Stoke Economy),其特性是以負面方式求得關注,這是典型反社會性。當他們開始改變他們的安撫型態時,反社會性者通常覺得有缺陷,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接受認同和正面安撫。治療像這類的反社會性者,其主要目標是慢慢地斷了她習慣的負面安撫而改為正面安撫。

   以關係治療的角度來解析與該類型人格相處的模式,需要瞭解一個事實:他們習慣以負面、自私行為為與人相處交談的起點,似乎在自我證明自己是個失敗,不求社會標準的成功者,習慣進入腳本關係來尋求認同。因此改善他們需要善用負面關係模式與他們互動,所以需要善用戲劇關係(消遣方式、給予不認同的技巧)去面質他們負面行為與思考模式,與他們的感覺作接觸,當他們以要堅強驅力來回應時,則給予允許「放心把自己的感覺表達出來、把自己的需求表達出來」,然後鼓勵、允許他們以正面行為或解決問題方式尋求安撫的模式為止。引導、示範所謂良好行為與解決問題模式,來修正錯誤的學習或本能反應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