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關係治療的基本精神




文/江垂南

²  關係治療認為個體心理問題來自個體無力因應與改變與他人間所存有之傷害性關係時,壓抑與扭曲自己認知與情感方面所造成。


²  關係治療認為人有不健康的心理與行為,起因於自我與他人決定以有傷害性關係互動所造成的。

²  關係治療認為人的心理與行為的困擾,乃是反映著自己與環境中他人之間存在有長期性傷害性關係的結果。並且,自我重複著有傷害性關係模式,無意識的在與其他人互動,而不斷再經驗心理與行為困擾。

²  關係治療以人我關係的實質內涵來界定問題,而非以個人心理角度界定問題,人的心理問題是來自生活中與重要他人問題關係的衍生,因此處理人我關係才是改善心理問題的主要焦點。關係治療認為個體能自覺自己與他人互動的方式與該方式下的意義,就能增進個體對自我心理意識的瞭解,進而也能增進對他人行為意義的理解,然後自我選擇與他人互動的方式。

²  關係治療認為要使人脫離心理與行為困擾,需要從理性上自我覺察與他人間所進行有傷害性關係,並且瞭解到這些有傷害性關係的起源,才能逐漸決定放棄這些有傷害性關係,改變與人互動方式成為健康關係方式,進而改善心理與行為困擾。

²  關係治療認為自我懂得與他人選擇健康關係的互動方式,或是善於應對他人有傷害性關係的方式,可以為自己與他人創造健康的心理。

²  使用關係治療法的治療師需要先覺察自己的人際關係內涵為起點,敏感自己與他人互動的關係種類,覺察自己心理意義,避免與案主陷入有傷害性關係。

²  使用關係治療法的治療師需要擅用改用關係的輔導技巧,避免使治療或諮商過程陷入有傷害性關係,和揭露案主習慣性選擇有傷害性關係的心理意義,提昇案主覺察選擇有傷害性互動方式對自己心理健康的影響,教導案主選擇以健康關係方式應對他人和表達自我,以滿足內在心理需求。

²  使用關係治療法的治療師需要學會如何與案主互動時,維持在健康關係模式裡,使案主體驗與他人維持在健康關係裡的方法和好處,釐清不能維持在健康關係裡的原因,寬容個案無法突破心理癥結的狀態,運用合約關係設定個案需要改變的目標,釐清所卡住的心理癥結,選擇新的做法與他人維持在健康關係裡。

²  關係治療學的有效性是來自治療師與案主雙方健康的互動所造成,每次有效的治療都是治療師與案主共同經驗自己與他人的成長所促成,治療關係的健康與否具體檢驗著治療的成效。

²  治療過程強調治療師與案主都是關鍵的當事人,治療師不能置身於事外,將案主的改變僅視為案主個人的事情,而忽略為自己所作的努力。

²  良好的關係治療師是具有培養敏感、自我關照、願意成長、示範、揭露自我、真誠、寬容等特質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