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青春期常見的心理症候群





青春期常見的心理症候群
文/江垂南

青春期的名稱來自拉丁文,意思是成人的時期,可以生育,是一個很特殊的人生發展階段。
青春期的特徵可以分為三個階段:1.青春期前期:煩躁、意見多。2.青春期狂飆期:自由、
玩鬧、衝動。
3.青春期後期:講理、目標、自制。
青春期常見的心理症候群

拒學症:學習能力正常,但是因為某些因素如:學校、家庭、孩子自身、環境改變而造成精神不安、無法適應學校生活,逃避學校課業與生活。可分為幾種類型:

  • 學校適應不良型:與同學或老師間出現關係惡劣等。
  • 好玩型:為了遊玩加入非法行為團體,而不上學。
  • 學習無聊型:無精打采,總是不想上學,少有不上學的罪惡感,接送或催促的話會上學,但不會持久。
  • 情緒不安型:有上學的意願,因身體不適或心情過於緊張焦慮,抑鬱而無法上學。
  • 上學無用論:不承認上學的意義,選擇自己的喜好方向而不上學。

考試焦慮症:因考試壓力引起的生理不適症狀, 常出現的生理癥狀為失眠、頭暈、頭痛、胸悶、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食慾差、胃腸不適、睡後易醒、嗜睡、全身無力、習慣性情緒低落等;在考試時腦中一片空白、心慌、手抖、呼吸加快、口乾、頻尿、多尿、冒汗等。考試焦慮症候群最容易發生在考前或考試時,一般而言,以考前五到七天最為嚴重。

精神分裂症:並非服用藥物或一般身體疾病所引起,精神卻受到莫名的幻覺或妄想所干擾、造成認知功能障礙,無法展現判斷力、專注力、學習力,做出脫離現實的混亂行為,自言自語,極端敵視或懼怕他人。

躁鬱症:情緒過於亢奮而活動量持續增加,出現不眠不休的異常生活,病情嚴重時談話內容有誇大妄想,意念飛躍情形,令他人無法理解談話的重點。隨著情緒激烈變化,行為也變的難以自我控制而怪異,時而亢奮,時而憤怒,時而哀愁。

社交畏懼症:退縮在家,討厭獨自出門,依賴家人陪同才願意離開家從事社會性活動。到他人面前覺得很痛苦,與他人同席的時候內心產生強烈不安或精神緊張,自覺被認為怪異、討厭的在意他人看法的心理症。

飲食障礙:特別容易發生在青春期女性的心理症,有厭食和暴食兩種類型,任何一型根本上都是從強烈瘦身的願望或肥胖恐懼而想減肥節食開始。過度節食反而無法控制食慾,因過食而催吐、拉肚子而造成飲食異常,伴隨症狀出現月經週期改變、低血壓等身體症狀。

青鳥症候群:母子關係過於濃密,孩子的心理成長受到妨礙,無法自立,難以為自己下決定,規劃自己的生涯等,強烈依賴母親生活,母子容易陷入愛恨交加的衝突關係。

    青少年有上述類似的心理疾病通常也會伴隨憂鬱的情緒。憂鬱情緒的青少年有時會難與人維持良好的互動,以下提出幾項可能的原因與因應的方法:

  • 憂鬱常造成個人注意力與語言表達力降低,因此,當事人回應時常會出現答非所問,或言不及義的情形。在這種情形下,常使得談話的雙方談話兜圈,繞在目前無效的互動情緒裡,而感到氣餒與無助。良好的因應方法是:先暫停目前的話題,調整雙方的談話焦點,再決定是否繼續。

  • 憂鬱情緒出現時,當事人情緒往往難以收放自如,這有時是當事人內心不停地放映著不愉快的畫面影像,或是停不住的自我苛責的想法。在這種情形下,缺乏經驗的父母可能會表現得心灰意亂,反而使當事人倍感壓力而覺得自己很失敗,自責害他人限於窘境。良好的因應方法是:父母先自我冷靜,接下來協助當事人調整呼吸,等待紛亂的思緒沉澱下來,再決定是否繼續。

  • 當事人無意識的曖昧溝通模式,並從中驗證自己是無用、失敗或是不值得被愛的人,這樣的溝通下,常使親子陷入愛恨交加的情緒,保持距離以策安全的感覺。良好的因應方法是:可選擇幽默來跳離爭執的情境。
    延伸閱讀:父母學習傾聽 用愛減少青少年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