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琴瑟和鳴,不只為了先生也能完成自己



琴瑟和鳴,不只為了先生也能完成自己


/江垂南

    類似像D女這樣的太太常是尋求伴侶治療的典型個案。

    D女憂鬱、歇斯底里宣洩再也忍不住的情緒,在新婚半年之後情緒潰堤已經好幾回了。

   
更複雜的事情是,這一切都被姑嫂妯娌和小叔視為某種手段,為了慫恿先生搬離家出去住,達不成心願而持續胡鬧的手段,不僅得不到夫家人的同情,連D女的母親也常勸D女:「婚姻是自己選擇的凡事要忍耐,一切以孩子為重」。D女母親的回應,只讓D女內心更加沉重,感受不到原生家庭的支持,為了不再使年邁的父母為自己的婚姻問題擔心,也就不再與父母談起夫家的事。

    轉而更強力去說服先生來支持自己,如果再失去先生的支持,D女的憂鬱症就會更惡化了。D女結婚至今已經使用憂鬱症藥物治療有5年多,始終對自己婚後混亂的情緒無法理出頭緒,終於提起勇氣說服了先生一同進入心理治療所。

    D女最為混淆的事情是,為什麼進入婚姻之後,努力經營自己想要的家庭樣貌卻是如此艱難的事情?說甚麼也無法打動先生切割與婆婆與其家人的關聯性,夫家人每個月要聚餐,聚餐時大姑、婆婆和先生再公開場合交談自己管教孩子的方式;夫家人對於婆婆的疾病照顧,其他家人皆不願分擔,僅有先生願意付出金錢和勞力,而先生卻也漠視這些不公平的事情;婆婆總給孫子稱腰,削弱自己的管教理念,先生卻也不能居中協調請婆婆減少干涉等等。不想窒息在婚姻裡,因此,為了建立不受干擾的家庭,萌生組織小家庭的念頭,卻會被先生與夫家人冠上不孝順的罪名,D女感覺她的婚姻,是先生所要的型態,卻不是自己想要的樣貌,雖然離婚念頭偶爾浮現腦海,但是這一切都可以再努力,尚未要以離婚做收場。

    安排心理諮商目的是D女想努力維繫婚姻,期望先生能重新了解自己,不願夫妻感情持續消耗在爭吵裡,為了減少夫妻反覆陷入衝突與僵局,而且想找先生一起為家庭的目標努力。

    D女不解常反覆思索,為什麼進入婚姻之後,努力經營自己想要的家庭樣貌卻是如此艱難的事情?D女先生在諮商中坦承並不想阻止太太,也支持她所要的家庭,但是D女先生實在受困於現實,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像類似D女先生一樣,令其受困的內心戲也有一些典型版本:

²  父親早逝,只為了小家庭的快樂而選擇拋開母親,是一輩子的罪。

²  長男的責任,或是因些許心軟加上家庭責任感重,矛盾在母親的養育之恩與迎合妻子的願望之間難以取捨。

²  不願因小家庭而割捨與母子間緊密的感情。

    D女先生婚後也常將家裡的紛爭隱藏在自己內心,難以對外言之。他深知自己的家人特性,不擅同理他人,卻喜歡搬弄是非,而孤母養育子女的辛苦令母親像似驚弓之鳥。他是相當能體會,不忍母親為自己夫妻爭執的事情煩惱,而且母親常表示D女家庭的爭執常讓老人家無法入睡。先生內心最大的期待莫過於希望妻子能了解自己孤母獨子的難為。但是這說法卻是令D女士難以忍受的,就像是要求D女出生來的目的是為了先生而活,不要有任何屬於自己的感覺,麻木過日子,彷彿就是要讓自己活著的意義死絕了來接受這一切。

    夫妻間的愛,如果有了為了誰而活的謬論,都會令人有窒息感。夫妻間的愛也需要有一些空間,稱為「愛的界線。愛有了界線,才會有相互的尊重與真實的包容,使得婚姻更完美,能做到「你好我也好」雙贏家的局面。界線就是兩人可以隔岸觀察對方,讓心情冷靜些看待事情,不要像熱鍋上的螞蟻,大家慌亂成一團。

    夫妻和鳴象徵滿足歸屬感的渴望,夫妻間要學習協奏,協奏不是每個人都要搶同一種樂器,而是琴瑟和鳴相同曲子。上述夫妻的爭執並非不要共組小家庭,而是在如何合奏鋪陳小家庭的曲子。換個以夫妻共同經營餐館做比方,夫妻可以共同規劃設計餐廳的風格、菜單、服務氣氛。然後總是要有人負責外場,有人負責廚房。如果先生負責做外場,而妻子負責內場,又要監管外場,夫妻間當然會因互信不足,而常起口角。互信何以會不足,這就要往個人的內心層面做一些探討。

    如果夫妻的口角是進行「挑替」的心理遊戲,此時,「挑替者遊戲」的心理腳本信念是「不要像小孩老愛犯錯」,共作劇情會常演著「不要做錯,工作要認真有效率,不能讓客戶不滿意,留意客戶的需要,不要讓客戶挑毛病,……」。進行「挑替者遊戲」時,當事人會張大眼睛觀察別人是否有犯錯,立即給予糾正。如果心理腳本連結追求完美的生活驅力,則不惜犧牲自我觸怒他人,只為了把事情做好,得到顧客的讚賞和成功代價。放到經營小家庭時,似乎也異曲同工之妙,常成為家庭裡糾察隊。容易進行「挑替者遊戲」往往是家中長男、長女,或在家庭有地位,說話有份量的管家公或管家婆,往往會犯了把指揮家人當成經營家庭的謬誤。如D女挑替先生沒有把家庭防線顧好,而讓小姑妯娌的嘴對自己的家庭生活說三道四。可是先生如何能管得了別人的嘴,即使管不住別人的嘴,那還是要被責怪對家人過於親近,不夠疏遠才會讓家人有過度干涉的機會。

         習慣「挑替者遊戲」的人,可能缺乏檢視自己的認知謬誤之處,混淆挑替與經營管理的觀念,挑替帶給人厭惡感,經營管理是要誘發大家有興趣共同投入,挑替行為或許能證明自己觀察力敏銳,卻不等同經營家庭有方。相反地,如果「挑替者遊戲」不放錯對象,如放在小姑妯娌身上,發揮其所,反而可以讓家庭防線更加穩固,讓先生明白自己的策略,搞不好反而能使先生認同妻子的犧牲而換來小家庭的生存空間,而不需要為了證明自己某些能力強而在先生的個性上挑三揀四,反而會讓夫妻間吃足苦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