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你對自己說尊重的話嗎?

對話的力量系列

你對自己說尊重的話嗎?
~改變自卑自貶對話,轉變出自信力量~

蔡明娟 漱心坊心理治療所 所長


  玲玲為覺得自己這一兩年常莫名的健忘、自言自語、情緒失控、恐懼人群、逃避和人打招呼等等為此相當苦惱。她覺得可能是因為自己缺乏自信才會如此。她問我如何能增加自信?
  
與她詳談後,我發現玲玲常說批評自己、貶低自己的話,例如:我太容易緊張了、我都不會說話等。玲玲舉了個生活事件當例子。她說先生的朋友來家裡,她不知道要跟對方說什麼?沒有話題可以聊,因此現在有客人來家裡她都躲在房間裡不出來。但是事後又充滿了懊悔,責怪自己怎麼這麼沒膽子、愛逃避。
  對於開口說話這件事情,玲玲有一個更深的恐懼隱藏在腦中。因為她是一位外籍配偶。她覺得外配只要一開口就會被嘲笑或是看不起。例如有一次去麥當勞買玉米濃湯,發現食物給錯了要求更換,服務生的態度很差,可是那位服務生對前一位客人的態度就很好(對方也有換東西)在台灣生活這樣的差別待遇,讓她越來越不喜歡開口講話,一開口就讓她覺得自己很差、不會表達,連帶的也越來越不喜歡出門。
  在麥當勞這個事件中,玲玲選擇默默的吞忍服務生的不良態度,一句話也沒有對對方說。這種類似的經驗我也曾有過。高中時的我面對這種事情,也都沉默隱忍,所以常遭致店員無裡的對待。但一次忍無可忍的爆發卻換來友善的回應後,我就漸漸不再害怕表達了。所以,在此要跟玲玲勉勵,沒有回應別人的無理行為,不是我們做的不好,只是還沒有去做該做的回應,反而在內心要自我勉勵不是自責,當下自我對話要改為下次要鼓起勇氣回應別人無理的行為自己過去對外選擇沉默,但對內對自己,我卻不斷懊悔、自我批評。可是如果把自我批評的語言,回到當下事件發生的場合,直接的對對方說,不僅讓我不再事後懊悔,也無須對自己發出一句句自我責備的話語。
  我想回應玲玲的是,她的問題不是出在沒自信,而是出在對自己說了過多負面的語言,而且自己也深信自己對自己所說那些自我傷害的話。我請她想想看,一個經常過度責怪自己的人,如何能有自信呢?如同一個孩子整日被父母責備,他如何能擁有自信呢?
  我告訴玲玲改變對話,改變互動,自信自然會慢慢增加。練習委婉地跟無理的服務生說:請你有禮貌一點。練習跟隨意翻動她私人物品的婆婆和氣的說:請尊重我個人隱私的權利。我的意思不是要鼓勵玲玲去發動家庭革命或是變成悍婦。但我們也不得不承認,有時候,被尊重的權利是需要自己去爭取的。當他人不尊重你時,你為自己發聲嗎?還是,你默許別人不尊重你?甚且迫害自己?對自己說:是的,都是我的錯。

  學習改變與他人的對話,也改變與自己的對話。容許自己有些非台灣式的口音…..容許自己國字看慢一點…..只是慢一點我不用太苛責自己。我喜歡玲玲這樣對自己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