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關係治療週三之夜創會演講「讓我們一同成長」


 
係治療週三之夜

創會演講「讓我們一同成長」

主講人:江垂南
 
    歡迎大家來到關係治療週三之夜---RT Wednesday Night

    我曾經在中華溝通分析學會接受溝通分析學的訓練和督導,在十數年實務心理治療經驗後,我整合溝通分析學與其他心理治療方法觀念,開創關係治療法(Relationship-focused Therapy, 簡稱RT)。今晚是令我既興奮又期待的一夜,感謝大家的支持,讓我有機會仿效溝通分析學(Transactional Analysis, 簡稱TA )的創辦人艾瑞克.柏恩醫師(Dr. Eric Berne),在1960年代定期於每週二邀請同好者舉辦TA研討會。我們在今天、未來定期在週三聚會在一起研習,我們稱作關係治療週三之夜---RT Wednesday Night

 

    20049月我受中華育幼協會洪祕書長邀請,將關係治療法帶入全國性育幼機構進行社工員與保育員對院童的心理輔導與照顧訓練課程以來,現在關係治療定期在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定期開課。關係治療訓練也單純從講解十種關係類型的輔導教育性課程,演變到成長體驗性的關係敏感度訓練活動,以及發展出獨特「關係輪分析」、「腳本量表分析」和「關係輪演劇」有助於個人自我探索,與心靈療癒團體等。除此之外,它也被運用到親職成長訓練課程和親職訓練與指導課程,未來更試圖培訓關係治療高級講師到社會各階層向民眾推廣和體驗關係治療的觀念和好處。

 

今天在關係治療學員的推動下,RT又進入另一個里程碑,我們試圖學習哲人的腳步,組成關係治療研習聯誼會,架構一個志工組織,定期邀請關係治療學員,大家一起切磋研習關係治療學,與其他心理學的知識,除了用以提升家庭、親子、兩性等各人際關係層面之生活品質,和追求心理健康之外,更期待透過定期聚會研習,集眾人之力一起精進助人工作的能力。

 

    我相信我們一起齊聚在這裡,都是來自對關係治療法(RT)的愛好,共同期待在它的知識架構引領下,啟發我們的智慧,追求心靈健康和人際關係的圓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