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如何避免案主心理遊戲的諮商陷阱





正向三角關係

文/蔡明娟

正向三角關係是指人際協商過程可以發揮正面互動作用的三種角色,分別是協商者、教導者與學習者。以此三種角色與他人進行協商,可以使討論過程成為有計畫有步驟的程序,並且維持在清楚、合適且有效的人際關係。


一、學習者:是一種「我好,你也好」的心理地位,雖然個案陷入困難,但他願意以學習的心態去尋找各種解決問題的方法,以積極的行為來突破困難。

二、教導者:教導者會考慮求助者的狀況,提供對方可能的解決策略與資源,讓對方能夠以自己的力量來處理問題。他常問案主:「你希望由我這裡得到甚麼?」以清楚評估案主的需要和他所要提供何種協助才是恰當的,他的心理地位是「我好,你也好」。

三、協商者:如果諮商師發現個案有逃避扭曲或依賴的現象時,可以協商者的角色來和案主溝通,澄清兩者之間的關係,也是以一種「我好,你也好」的態度來協助案主承擔起自己的責任,而非指責案主在逃避。

諮商的過程也是一種人際溝通,所以訂定合約的過程中也可能會交換曖昧訊息,因此在訂定合約的過程中,諮商師與案主雙方以個人的參考架構來進行這個互動,很可能就會走入雙方的心理遊戲中,而使諮商的過程充滿了坎坷,案主很可能扮演受害者的角色(例如要求一個答案),而諮商師也很容易扮演拯救者的角色(例如無所不能的給予各種建議),案主內心充滿無力,只能依賴諮商師。但諮商師也會因為所提供的意見,案主都不滿意而感到挫折,這些都是所謂的心理遊戲。所以在訂定合約的時候,要很小心的避免進入心理遊戲的陷阱中,正向三角的關係架構就可以對抗負向的戲劇三角架構,避免心理遊戲的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