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您恐懼愛情還是患有愛情恐懼症?




您恐懼愛情還是患有愛情恐懼症
文/江垂南
恐懼愛情指的是面對愛情的態度是恐懼、戒慎的。恐懼愛情的表現如下:無法接受被他人所喜愛;拒絕甚至害怕與他人之間發生性關係;恐懼新的戀情;害怕與喜歡的人私下相處;分手失戀不再相信愛情;害怕再有情傷不敢再選擇愛情。


「愛情恐懼症」指的是當面對「愛情」一事,可能陷入過度焦慮或憂鬱的情緒狀態,腦海不斷重現過去情傷的陰影,身體伴隨出現一些身心症狀。這些情況造成當事人畏懼發生愛情,或是無法再去經驗享受戀愛歡愉的過程;甚至恐懼與另一個人有性的結合,出現恐懼愛情的態度。
在心理治療的經驗中遇到許多「愛情恐懼症」的案例。歸納出下列幾種類型:
愛不敢表白出來
長期以來,面對自己喜歡的異性,在對方面前就很容易顯露出自己很笨拙的一面,說話結巴,不敢正視對方,容易臉紅害羞,不敢開口去邀請對方與自己交往,僅能透過工作來接觸對方,不敢開口邀約對方吃飯、看電影,即使透過朋友邀約成功,約會時卻顯得過於口拙,不會聊天或詢問對方的心意,然後可能即使有幾次約會的經驗,最後卻也因沒有將愛意表達出來,而感到挫折。
拒絕愛情只相信友誼
我不再相信愛情,寧可相信友誼。愛情只不過為了上床,追求過程的浪漫都是假的,總是在上過床之後,夢幻常如泡影般破滅,個性就原形畢露,還不如維持純友誼階段來的美,而且也相處的比較融洽。
我不相信愛情會降臨在我身上
我用被動的態度面對愛情的來臨,每次從戀愛一開始,我就有愛情總有一天會離開的心理準備,這樣我就不會太傷心。因此,每次當彼此之間有意見不合時,我常是保持安靜,不願與對方爭吵,我相信愛情是不會長久的。
不相信愛情這回事
我對愛情的態度是很防衛的,原因可能是過去戀愛經驗的不佳、我看見「彼此相愛的父母卻也會傷害彼此」,或者我太相信大眾媒體常報導有人因相信愛情而受傷的新聞,我變的不相信愛情,寧願相信麵包感覺比較實在。每當對方想作一些浪漫的事情時,我就會渾身不自在,或藉機潑他冷水,澆熄他的熱情,因此造成生活上感情平淡無趣,讓我覺得留不住對方,對親密關係缺乏不安全感。
害怕愛會消失而不敢投入愛情
我並不是不相信愛情這一回事,只是我把愛情看得很淡,因為愛這一回事並不不是永久的,即使親情也不見得能陪伴一輩子,尤其是愛情都不會比親情來的重要。與其為了追求愛情,付出許多真愛,但是要可能沒有好的結果,那還不如不要去追求,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痛苦。
想到愛情身體就不舒服
渴望愛情,把握每個戀愛機緣,可是每次感情談到最後都是以被拒絕、被甩的結果收場。反省自己對待每段感情都是付出真情,努力討好和照顧對方的需要,甚至不論精神上或物質上總是能努力去滿足對方,自己非常珍惜每個緣分,卻換來對方感覺彼此不合適或嫌棄不夠成熟,好像自己怎麼做都不夠好,回想失戀過程或思念起每段挫敗的感情,身體總有一股壓抑不住的痛苦,想哭卻哭不出來,或是有時為很不舒服有作嘔的感覺。雖然有勇氣將情場當作戰場,鼓勵自己越挫越勇,歷經數次戀愛失敗後,之後有了認識新對象的機會,身體反而開始出現失戀後的病痛例如噁心、胃痛,似乎在表達不想進入戀愛。
無性的親密關係
我很喜歡也很愛對方,從戀愛開始直到現在幾年下來的感情,我深信我們的友誼基礎很穩固,我們能分享、照顧彼此,可是長期來我們無法有性的結合,經過婦產科或泌尿科醫師的檢查都是正常。在理智上與感情上,我也想滿足另一半對性的渴望,我們能相互愛撫對方,可是我的身體卻無法接受對方與我有性行為,我總是在最後的關頭,痛苦的推開對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